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祁峰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教研科 时间:2020-11-23

112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祁峰受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当代语言学理论在汉语二语教学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学院全体教职工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祁峰教授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博士,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功能语言学、语言类型学、语料库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

祁教授先从宏观角度,结合多篇经典文献,系统地介绍了与汉语二语教学相关的当代语言学理论。讲座着重论述了语感研究相关理论对汉语二语教学研究的重要性,并以《发展汉语》中出现的“出于”知识点为例,针对外国学习者出现的语言使用“合规则却不合语感”现象分析解释,探索了理论语法和教学语法的接口问题,为现行的二语语法教学提供了新思路。讲座过程中,祁教授不时以幽默诙谐的语言让人会心一笑。最后,祁教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概况,并欢迎我校学生报考华东师大的博士。

在互动提问环节,祁教授针对语感标准、调查问卷、博士生招生等问题做了解答。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了。

通过此次讲座,师生们开阔了学术视野,对汉语的二语教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如何深入浅出、简明易懂地把汉语语法规则交给外国学生,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作者:杨飞、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