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建设 > 教工之家
玩烘焙·享美食 做香囊·秀巧手 ——我院工会举办端午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20-06-29

  日前,为迎接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国际教育学院工会举办了端午节主题活动——烘焙手作和香囊制作体验。

  活动于上午十点在院党群之家“同心小筑”开始,参加活动的教工在“同心小筑”济济一堂,欢声笑语中拉开了体验活动的序幕。

  院工会主席吴小芬老师从烘焙爱好者的经验出发,给大家讲解了关于黄油和奶油的打发、蛋糕面糊的翻拌、立体曲奇的造型技巧等相关知识,各位老师纷纷化身“烘焙大师”,开始称量烘焙食材、打发蛋白、黄油,挤制各式各样的曲奇小花。随着阵阵香气扑鼻而来,我们的作品也纷纷出炉——戚风蛋糕、纸杯蛋糕、黄油曲奇、奶油蛋挞,大家纷纷表示自己的作品不仅口感好,颜值也决不逊色于正规的烘焙坊。味蕾的美妙享受,抵消了指尖的紧张疲劳。老师们不仅学到了基本的烘焙小知识,体验了烘焙制作过程,也对自己的手艺充满了信心。

  下午,院工会特邀了学校“创意+”俱乐部的吴烨与方蕴捷两位老师来我院传授香囊制作技艺。两位老师用诙谐幽默生动的语言,耐心细致的讲解,直观易懂的演示,让老师们一下子明白原来精细手工也不是那么难。大家低头凝神、穿针引线,香叶填充和细心缝制,一只只大小不一、形态相似、色彩各异的香囊便跃然于大家的手心。

  香囊又名香包、荷包、香袋、香荷包。香囊中的香料具有防虫祛病、醒神开窍、增强幼儿食欲等诸多功效,因此民间有“戴个香包,不怕五虫害”之说。大家提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闻着香囊中散发出来的淡淡幽香,传统的端午味道久久弥漫在学院的文化空间之中。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我院部分国际学生参与,通过活动,他们不仅学会了香囊制作,更学习与体会了中国端午节文化。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我院教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提高了教工的动手操作能力,增进了教职工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学院工会为本次活动做了精心准备,为教工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互动交流的平台,期待院工会今后组织更多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