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成果展示
吴芳
作者:系统管理员-en 时间:2020-05-28

论文

【论文题目】《特里·伊格尔顿与女性主义》

【摘要】作为西方著名的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家和文化批评家,特里·伊格尔顿是西方较早关注并一贯理解、支持女性主义的男性批评家,他强调审美与实践的统一,强调人的身体与感性的和谐,从哲学、美学的维度对性别政治进行阐释,其学说将马克思主义与性别及身体政治进行了有机结合。伊格尔顿在文化政治批评的大视野中,将女性主义作为文化政治批评的有力武器,对文学文本、文化、社会伦理进行有力的批判。伊格尔顿认为“一切批评都是政治的”,他在整体社会范畴中讨论性别因素,区分了性别因素和阶级因素的差异,强调性别差异,更看重政治属性和阶级属性。也许这种以政治批评为主旨的文化批评会削弱女性主义批评解构的力量,但是较之以单一的性别差异分析无疑更全面、更合理。伊格尔顿在其批评实践中高度融合了女性主义批评、精神分析学说、后结构主义等各种批评,其中精神分析女性主义是他进行女性主义批评的重要方法。

【发表期刊】《文艺理论研究》(文艺理论方向的权威期刊、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

【发表时间】2011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