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成果展示
陈漪
作者:系统管理员-en 时间:2020-05-28

1.著作

【著作名称】《民间文化生态视阈下的杭剧研究》

【成果介绍】杭剧是杭州地方传统戏曲,诞生于20世纪20年代初,曲折发展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本书以大量的田野调查为依据,结合人物访谈、参与观察、案例研究、影像实录等方法,围绕杭剧这一研究中心,梳理出杭剧发展的历史脉络,还原其形成、发展、衰落、复兴的历史面貌,考察其当下传承现状,进而探索杭剧未来的发展方向。本书全面考察了杭剧文化生态的变化,剖析了地方戏曲文化生态与戏曲发展的相生互动关系,为其他类似濒危地方剧种的传承提供参考与借鉴。

该著作为本人主持的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地方戏曲民间文化生态的失落与重建:以杭剧为中心》(项目编号:15YJ760012)的结项成果之一。

【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2.论文

【论文题目】《戏剧渗透——非专业戏剧教育在高等院校的实施框架》

【摘要】非专业戏剧教育具有极高的育人价值,然而它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仍处于起步摸索阶段。要在普通高校中贯彻非专业戏剧教育,可从戏剧类学科建设、戏剧法课程渗透与戏剧性活动开展三层面入手,由此建构起非专业戏剧教育在普通高校的实施框架,为其发展探询可行之路。

【发表期刊】《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

【发表时间】2011年第5期

【获奖信息】该论文于20122月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

【获奖信息】该论文于20122月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