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国教院组织国际学生开展“探寻大运河文化”考察活动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21-11-24

为增进我校国际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丰富国际学生课余文化生活。11月6日,来自摩洛哥、卢旺达、也门、赞比亚等国家的学生代表在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探寻大运河文化”考察活动,先后参观了拱宸桥,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

     上午,国际学生们一行首先来到始建于明崇祯四年,目前杭城最高最大的石拱桥——拱宸桥。在导游的解说下,国际学生了解到拱宸桥距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在中国古代,“宸”是指帝王住的地方,“拱”即拱手,两手相合表示敬意。每当帝王南巡,这座高高的拱形石桥,象征对帝王的相迎和敬意,拱宸桥之名由此而来。拱宸桥东西横跨大运河,是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被誉为“古运河第一桥”

 

国际学生游览拱宸桥

     随后,国际学生来到了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运河博物馆中的苏州府官斛、清末船票等馆藏精品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大家纷纷围着观看,全神贯注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在中国刀剪剑博物馆,目睹馆内众多诸如青铜剑之类的经典藏品,同学们对中国刀剪剑的历史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感叹中国民间工艺的源远流长

 

国际学生参观博物馆

    参观完博物馆后,同学们坐上运河游船,欣赏着运河两岸既古朴又充满现代感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不停地以运河为背景拍照留念。来自也门的巴森表示,没想到自己经常路过的大运河拥有如此悠久的历史文化,本次参观学习让他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国际学生乘坐游船

 

     杭城百姓习惯把沿着大运河游览称为“走运”,国际学生此次大运河之旅对中国语言的博大精深、灵活运用也更加深了印象。

国际教育学院也将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来华留学生提出的“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组织国际学生走入杭城的不同城区和历史景点,加深其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