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哈尔科夫学院召开研究生学术道德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作者:教研科 时间:2021-10-22

  2021年10月15日下午,我院召开了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王园朝和胡潭高老师主讲。王老师从强调在研究生层次开展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的意义和重要性入题,接着讲述了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内涵与外延,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和内容,以及国家和学相关文件两个部分展开。胡老师则从具体的学位论文写作方法和写作规范性两方面进行介绍,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过程中规范性方面的注意事项,使研究生们从整体上明确了论文写作的目的与要求,带给各位研究生研究生涯中第一次学术和道德启迪。

  王老师在第一部分“学术道德规范”讲解,首先通过生动形象的实例分别阐述了学术道德、学术规范以及学术不端行为的概念与内涵。结合杭州师范大学的校训,将“勤慎诚恕、博雅精进”中的诚与学术道德规范中的诚信进行有机的联系;接着从道德规范与行业准则方面描述了学术道德的内涵与外延,然后分别从逻辑层面、方法层面形式层面描述了学术规范的内容与要求。

             

  第二部分是“国家和学校的有关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相关文件”的介绍。王老师重点解读了《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杭州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杭州师范大学关于加强研究生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有关规定通知》、《杭州师范大学关于印发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等文件精神,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王老师为研究生们重点强调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有关内容和情形,以及违犯后的处理措施和严重后果,还特别要求研究生应该详细阅读相关文件内容,了解相关文件精神,切忌不要触碰学术不端行为这条高压线。王老师严肃而恳切的讲解使研究生们大受裨益,纷纷立志坚守学术诚信,严守学术规范,做一名诚实和严谨的科研工作者。

  接着,胡老师针对论文写作的规范要求,从摘要、前言、正文分析与讨论、结论和参考文献等部分详细讲解了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写作要求。在整个讲述过程中,胡院长从总体布局、投稿要求,到字体字号、段落布局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之后,胡老师结合杭州师范大学相关文件中的有关要求,为研究生们介绍了相关内容和格式规范。这些内容对研究生以后的论文写作和发表等方面都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讲座的最后,与会的30名哈尔科夫学院研究生郑重而又庄严的在学术道德规范承诺书上签下了自己这一生中都极具意义的承诺。

  本次的学术道德规范专题讲座,两位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循循善诱,不仅提高了一年级研究生对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认知,而且也更清晰地了解了关于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的规范和实用技巧。最后,王老师向各位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他们努力成为哈尔科夫学院优良学风的建设者、学术道德的弘扬者、学术诚信的示范者,为学院学术道德建设奠定一个良好的开端,树立一个好的榜样。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